大齋期2024

「不再是我」~ 大齋期40天靈程操練之旅

 

「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」(加二20)。保羅提醒我們,在成長的路上,需要讓基督的生命融合在我們生命中。使基督在我裡面活着。不再是我。

 

2024年教會年曆的大齋期(或稱「預苦期」、「四旬期」),由214日大齋期首日(稱為「聖灰日」,Ash Wednesday)開始,一共40天(主日不計算在內),直至330日復活前夕(聖周星期六,Holy Saturday)。在教會傳統上,信徒會藉著大齋期禮儀作自省懺悔,操練禁食克己,實踐賙濟行善,好好準備自己,迎接基督復活的逾越奧蹟。

 

今年大圍堂在大齋期的主題是「不再是我」,期間會透過以下五項標記活動,讓大圍家的弟兄姊妹一同操練克己,以「非我惟主」的態度,踏進大齋期40天的屬靈成長旅程:

 

1.      聖灰日(214日):在大齋期首日,鼓勵信徒將教會特製的「十字架圖像」(印水紙)貼在當眼處(自己身上或居室內),在大齋期悔罪自省,默想自己的信徒身份:「你當緊記,你本是塵土,仍要歸於塵土。當遠離罪惡,效忠基督。」

 

2.      靈修祈禱(214日起):今年將透過《2024年大齋期靈修手冊》(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出版),鼓勵弟兄姊妹用手冊提供的40篇靈修材料,在節期的每週一至六作靈修,而每個主日則停頓作紀念基督的復活。大圍堂已購備一定數量的靈修手冊(每本原價$60)免費送予有意使用的本堂弟兄姊妹,預訂及領取方式容後公布。

 

3.      立志克己(214日起):鼓勵信徒在節期內立志為主「禁食」(Fasting),清心預備自己。具體行動可以是禁戒飲食或是某些習慣,旨為操練自己不受外物綑綁,為主捨棄世物。教會已製備「不再是我」的立志卡,讓信徒記錄每天的禁戒操練成果,並於大齋期完結時,一同將這些屬靈果實呈獻主壇前。

 

4.      退修警醒(324日):大齋期完結前,鼓勵信徒一同參與週日半天退省,在寧靜的退修場地中操練守靜和持定,預備心靈,更好地覺察上主的臨在,將心給主。

 

5.      受苦節聚會(329日):聖周五(Holy Friday)的晚上將會透過聖經與聖樂,默想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受苦與犧牲,預備心靈迎接基督復活的奧蹟。

 

祝願這趟大齋期的40天屬靈操練旅程,大圍家果實纍纍,蒙神喜悅!